[Daily] 繳土耳其居留證、外國人手機登記費用─Avicilar tax office(2015.10)

相信大家都知道,
如果要長期待在土耳其,一個月內要申請居留證(ikamet)
如果在土耳其用外國(非土耳其的)手機裝土耳其的sim卡,
過一段時間會鎖機(之前是兩周,現在好像是兩個月),
避免被鎖機的方法就是要去辦外國人登記。
這兩個都要去當地機關繳錢

短期旅遊不必擔心被鎖機喔!所以以下這篇可以不用看了~

先說明一下土耳其居留證、外國人手機登記的順序

  • 土耳其居留證:抵達土耳其的一個月內線上申請(網站>>),申請完後列印相關文件並攜帶證件去繳費,繳費後將所有文件整理好寄出,等待約1個月收到居留證
  • 外國人手機登記:若使用非土耳其的手機,插上土耳其的sim卡,攜帶證件去繳費,再到各電信公司的辦理處辦理。(因為後來延長到2個月才會鎖機,如果待2個月內的也不一定要辦。)

各地應該都有其稅捐處(Vergi Dairesi),我2015年去的是在Avcılar。(位於Istanbul歐洲側,小切克梅杰Küçükçekmece附近)
之所以發這篇文,除了更新過往在土耳其奮鬥夥伴的資訊外,
重點是,Google標誌的地點是錯誤的

【2016年更新】


上學期(2015/10)我跟學校一起申請,下學期我搬到市區,自己申請續辦。
因為我住的地方可以直接走到İstanbul Vergi Dairesi Başkanlığı,哈哈(不知道得意什麼)。
這棟稅捐處跟警察局(İstanbul Emniyet Müdürlüğü)是相連的。

先在網路上填好資料後,一樣去繳費(Vergi Dairesi的意思就類似稅捐處),
繳完之後把資料印出來整理好,去郵局PTT把東西寄出就完成了!
這次大概一個月就收到了~

悲劇的是,他寄到我之前填的地址...附近的郵局(之前完全是亂填,因為宿舍不能當地址= =)
所以我搭了兩個小時的車去遙遠的Buyukcekmece拿居留證。
我朋友因為系統問題無法續辦,土耳其人叫他重新申請,他的居留證反而就寄到正確的地址了XD

【2015年10月申請】


交通

讓我們來看看以下這張圖。
紅色標誌的位置是Google所標誌的,
下面有個矩形內的藍色點點,才是正確的位置,
是不是差了十萬八千里。


在土耳其,要問路最好問三個人以上,
第一,很多土人聽不懂英文;
第二,很多土人不會講英文,所以會用土文跟你講...;
第三,這是聽別人說的,他們覺得被外國人問路很榮幸,就算不知道在哪也會講。

但很慶幸地,這附近的土人都知道繳稅處在哪,
你只要拿著「Avcılar Vergi Dairesi」給他們看,就算迷路了也可以順利找到路。

不過打這篇文章,也是希望不要再有人跟我一樣走冤枉路了XD

我們是搭Bus過去的,在Cihangir Mahallesi下車,
也有個離很近的Metrobus站,在Cihangir-Üniv. Mah.下車,不要直直搭到Avcılar站。

下車之後,要走進公車行進方向的右手邊巷子,基本上用Google Map的定位都是準確的。

走了約五到十分鐘,會在右手邊看到這棟藍藍的建築物,那你就找到了!


如果你運氣很好看到這棟像醫院的建築物,也別灰心,
走進圍欄內,右邊會有類似停車道的路,
正確的建築物就在這棟的正後方。


走進建築物後,過了安檢直直走,到底之後右轉,
會看到一個樓梯的指示圖。
目前所在位置是-1KAT.,要前往的是1KAT.,爬一層樓就好。(當地人會跟你說在二樓)



程序

到二樓之後,左右各有一個入口,請往左邊走,上方有寫Vergi Dairesi。
進去之後長這樣↓
左邊的開放櫃台是收居留證資料;
右邊的開放櫃台是收居留證的錢,以及辦外國人手機登記及繳錢。


居留證資料須準備本人到現場、護照正本、護照影本、居留證線上申請表格、55TL。
(繳錢時須出示另一張有標示需繳多少錢的文件,這是網站上申請後列印的文件之一)
手機登記須準備護照正或影本、手機IMEI碼、131.5TL(可幫別人代辦)。

繳完錢,拿到收據,(現階段)就大功告成啦!

後續發展

居留證
我辦的是學生的居留證,
來到土耳其才知道,不需要在一個月內拿到居留證,只要在一個月內完成線上申請即可。
由於目前的敘利亞難民問題,會有人來學校統一收資料,我們不需親自跑一趟,

最後我2015/12/1在宿舍收到居留證,等待時間約2個月。

手機登記(TURKCELL)
繳完錢之後,需回到原先辦sim卡的地方
出示護照、收據、手機號碼,再收個50TL就可以了。
所以辦手機登記的總花費是181.5TL...T_T
註1:當初電信行(Turkcell)的人說,可以到Ziraat Banka繳錢,但我們沒試過不清楚。
註2:不同電信行,要辦後續的地方不一樣,AVEA的就要去機場辦。
    但第一步驟的繳錢一樣是在稅捐處。

以上為個人經驗,如有疏誤,敬請告知,謝謝。

留言

  1. 現在土耳其的居留証费用一年多少鉷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想知道現在土耳其的居留證費用1年是多少美元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我現在已不在土耳其,沒有相關的資訊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

[Deutsch] 直接受詞(Akkusativ)、間接受詞(Dativ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