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Travel] 快樂的吃貨之旅─加濟安泰普(Gaziantep)

Gaziantep是位於土耳其東南方的一座城市,也是土耳其第六大的城市,

也因為位於東南方的關係,有些人會有危險的疑慮
像是庫德族勞工黨(PKK)在土耳其的主要活躍地區分布在東南方,
或是離敘利亞(Syria)很近等等...。
我們在Gaziantep待了三天,在市區活動都是沒有問題的,很平和。

說到平和,這裡的地勢也很平和。
有去過土耳其的人應該會對土耳其的地勢很有感覺...
常常要爬上爬下的,走在市區都像在健走一樣,時不時有坡度。
但在Gaziantep,這裡騎腳踏車跟騎機車的比例,比其他城市高很多,
推測是因為地勢比較平的關係,走起來也舒服,
這三天我們完全是用走的,每天就是走路走路,幾乎沒有搭到大眾運輸。

我們之所以會來到這裡...是因為這裡是土耳其甜點Baklava的發源地
實際嘗過之後真的名不虛傳,好吃。

以下介紹:
  • 長途交通:飛機Pegasus
  • 機場─市區交通:機場巴士Havaş
  • 世界最大的馬賽克博物館:Zeugma Mozaik Müzesi
  • 遺落的亞美尼亞(Armenia)城區
  • 被撿進去的旅遊諮詢處:İlk Kültür ve Turizm Müdürlü
  • 打鐵舖們:Bakırcılar Çarşı
  • Gaziantep特有的甜點早餐:Katmer
  • 土耳其的國民披薩:Lahmacun
  • Baklava購買好去處 

(標了幾個地點,無法全部都標註到。照片來源:我)

長途交通:飛機Pegasus


SAW(位在伊斯坦堡亞洲側的機場,Sabiha Gökçen Uluslararası Havalimanı)-GZT
從伊斯坦堡飛Gaziantep的飛機,主要是土航跟Pegasus,
土航是從IST出發,但是價格貴,所以我們選擇到亞洲側的SAW搭Pegasus

這次我們第一次搭Pegasus,搭完的感想就是....不愛。
重點應該是沒有食物...雖然廉航本來就不應該期待有,
之前搭Borajet、Atlasglobal的時候都有,於是被寵壞了。
除此之外,一切都很ok。畢竟Pegasus也是土耳其國內線的大公司。


機場─市區交通:機場巴士Havaş


網址:http://www.havas.net/en/OurServices/BusServicesAndCarParkingFacilities/ServicePoints/Pages/Gaziantep.aspx
票價:10TL
一走出機場出口就會看到寫著大大的Havaş的巴士,
這是直接開到市區的巴士,票價10TL,先上車之後會有人來收費,
停靠站可參考網址。

(照片來源:我) 

要注意的是,開離市區之後,會直接開到Otogar
所以如果要在市區下車一定要記得下車,
我們就是被載到了Otogar才發現大事不妙,
幸好巴士還是會開回Havaş Office,在Gazimuhtarpaşa tramvay站附近。

世界最大的馬賽克博物館:Zeugma Mozaik Müzesi


開放時間:每天9:00~17:00
票價:10TL,可使用MüzeKart
可拍照,不可用閃光燈。

(照片來源:我)

最有名的是這幅「吉普賽女孩(Gypsy Girl)」,在市區也隨處可見。
據說可以從他的眼裡同時看到快樂與憂傷,(雖然我沒有看出來...)
還有另個著名的原因,是因為他的眼睛就像是蒙娜麗莎的微笑那般,會跟著你移動。

但之所以他會叫做吉普賽女孩,
只是因為一開始發現他的人們覺得他像吉普賽女孩而戲稱,
(凌亂的髮、突出的頰骨、圓臉...)
實際為何則沒有考據,
有學者說可能是酒神的女祭司,也有學者說可能是亞歷山大大帝。

在這個博物館內,最多的藏物來自Zeugma這個遺跡。
Zeugma原先是亞歷山大大帝麾下的一位將軍所建的城,
後來被羅馬帝國併吞,並改名為Zeugma,
最後隨著羅馬帝國的沒落而沉寂。

(照片來源:我)

我覺得這個博物館值得一看!
這些馬賽克真的很驚人,同時博物館內的動線規劃也很不錯,
逛起來愜意又充滿驚喜。

遺落的亞美尼亞(Armenia)城區


在土耳其,曾有大量的亞美尼亞人居住,
在20世紀初,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對亞美尼亞人趕盡殺絕。

起因是宗教政治等因素,亞美尼亞人的主要宗教是基督教,
在紛紛擾擾的中東、非洲等地區,
說到因宗教而起的戰亂,不禁會讓人聯想到歐洲列強的強行干預...。

總之,扯遠了。
這起「亞美尼亞種族大屠殺」在歷史上添了一筆難以抹滅的痕跡。

(夜晚橘黃的燈光,拍照起來很好看。照片來源:我)

這區原先是亞美尼亞人聚集居住的地方,
如今也有人居住,有些改建成咖啡廳,
還有數座博物館隱身其中。
其實沒有很隱身啦,這幾座都在附近而已,也有指標可以導引。
但我們去的時候是星期一....都沒開!!!只有踩點而已。

這條小小的巷子就有三座博物館。我們僅能遠觀不可褻玩...

(照片來源:我)

被撿進去的旅遊諮詢處:İlk Kültür ve Turizm Müdürlü


之所以說是被撿進去,因為我們本來只是在附近拍照,
有個路過的阿伯大概是覺得我們看起來很像迷途少女,
所以就跟我們說「Gel! Gel! (跟我來)」,帶我們進到這個建築物內。

(位在100 Yıl Atatürk Kültür Parkı內,照片來源:我)

在這裡,我們拿到了Gaziantep地圖、手冊、光碟,還有Zeugma簡介
裡面的阿姨還向我們介紹了可以去參觀的地方,阿姨會說基本的英文,
如果對Gaziantep還沒有什麼概念,建議可以來這邊拿拿地圖,
我們就是靠這張地圖在Gaziantep趴趴走(這天我連手機都忘了帶出門)。

這個諮詢處不是在城塞附近的那個喔!城塞附近也有一個綠綠的諮詢處。

打鐵舖們:Bakırcılar Çarşı


在城塞附近就有很多打鐵舖了,
可以聽到敲打的聲音,當你靠近店面的時候,還會變得更大聲XD

根據我的觀察,路邊的店面應該是手工的打鐵舖,
不過有一區是打鐵舖市場(Bakircilar Carsisi),入口就如圖中所示,
這區賣的應該大部分都是機器做的(吧),要買一些便宜的銅器可以到這邊找。
(小的磨咖啡粉的罐子5TL,小的咖啡壺5TL,還有裝糖的小碟子價錢不等。)

 (照片來源:我)

Gaziantep特有的甜點早餐:Katmer


多層的薄薄餅皮,內有開心果餡以及鮮奶油,很甜但很好吃,
配上不加糖的紅茶,整個就是啊───嘶。

(照片來源:我)

我們吃的這家叫做Önder Pastaneleri
位在25 Aralık Evlet Hastanesi和Masal Park這兩個tramvay站之間。
大份的15TL我們兩個人吃一份,因為太好吃了所以每天早上都來吃。

(照片來源:我)

土耳其的國民披薩:Lahmacun


這也是Gaziantep有名的食物之一,薄薄的餅皮上放有不同的餡料,
最常見的就是絞肉、番茄、洋蔥等等。這樣一片只要5TL
當地人表示配上國民飲料酸奶Ayran一起吃一級棒!而且這裡的Ayran是用大碗裝的。
(但我真的不愛Ayran...所以無法給評語)

(照片來源:我)

我們是在İmam Çağdaş Kebap ve Baklava這家餐廳吃的,
算是比較貴的餐廳,裡面人滿多的。
如果要點其他肉類的主菜,約20-25TL。

(照片來源:我) 

接下來這個也是Lahmacun,
是在城塞附近的一家小店,在Kır Kahvesi的斜對面,
在店門口有放寫著價格的白板。
這份Lahmacun只要3.5TL,也很好吃。我們點的是洋蔥口味的(Soğanlı)。

(照片來源:我)

附帶一提,Gaziantep特有的食物之一:Ciğer Kebabı
特別的地方在於,它的成份是內臟器官

來看以下這張圖,這是烤之前的樣子,
右邊紅白相間的是Ciğer Kebabı,
左邊則是Haşhaş(不太確定是什麼,應該是絞肉跟其他調味料混合,還不錯吃)。

(照片來源:我)

我們在小店也嘗試了Ciğer Kebabı,吃完之後很是失望...
紅色部份應是肝,白色部分應是肥肉、脂肪等部位,
吃起來乾乾的,沒什麼特別的味道。後來在Edirne意外吃到好吃的肝>>

(照片來源:我)

Baklava購買好去處


來到Gaziantep怎能不買國民甜點Baklava呢!

先來講一下土人買甜點的方式,主要是以「公斤」計價
當你問多少錢的時候,店員會跟你說一公斤多少TL。

如果你跟我們一樣只想買少量的話,可以嘗試跟店員說bir tabak karışık(一盤混合的)
店員會用小盤子裝一盤給你,可以選不同的種類,平均約6~8片,10TL左右。

我們一個人只有一個胃,所以無法嘗太多甜點,以下是我們有吃過的店:

Baklavacı Üçler

在前面說過的Katmer店Önder附近,
位在25 Aralık Evlet Hastanesi和Masal Park這兩個tramvay站之間。

這家我們很愛。但每公斤的價格稍高了一點,Baklava每公斤50TL。

(照片來源:網路)

Hacı Usta

有兩家,一家位在Karagöz Cad這條繁鬧的路上,另一家在上面提到的Baklavacı Üçler旁邊。

這是來自安卡拉的土人朋友推薦的甜點店,也很好吃,價格比上一家便宜,
我們去買的時候很多土人來這裡大買,一次就買一大盒700g。

(照片來源:我)

Çağdaş Tatlı & Katmer

同樣位在Karagöz Cad,在Hacı Usta附近。(其實我們沒有吃到Baklava...應該是賣完了吧)

在門口觀望的時候,被請吃了左邊類似糖球的東西,意外的好吃,
還滿多土人進進出出為了吃這個,想必這家的其他甜點也很不錯。
吃完之後會給你一杯冰涼的水。

(照片來源:網路) 

Aşina

位在體育館(Spor Salonu)附近,
價位跟我們吃Lahmacun的餐廳İmam Çağdaş差不多,也是當地人推薦的餐廳。

這家是我最不推薦的一家,並不是因為不好吃,只是cp值不高。
我們沒有吃過這家的主餐,只有甜點,三片的組合就要11TL,
如果在Hacı Usta或是Üçler,11TL可以買到6~8片。

(照片來源:我)


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,歡迎請我喝咖啡 :)


留言

熱門文章

[Deutsch] 直接受詞(Akkusativ)、間接受詞(Dativ)